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交流】档案馆赴遵义高校学习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档案工作需要,拓展和创新档案工作思路,切实做好新时期学校档案工作,增进与兄弟院校档案馆之间的合作与交流,5月21日,在“第十届中国档案职业发展论坛暨百年党史与档案事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之际,我校档案馆馆长刘新良带领相关业务人员一行两人赴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医科大学档案馆开展馆际学习调研活动。

21日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遵义师范学院档案馆,受到了该校郑有成馆长的热情接待。在郑馆长的陪同下,调研组参观了档案保管库房,档案数字化处理室,了解馆库温湿度控制、消防、监控等安全设施情况,并与郑馆长就档案馆机构设置、历史沿革、人员配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档案人员还围绕文件材料归档、档案安全保管及集中统一管理、开发利用、鉴定销毁、信息化建设、以及档案排架布局存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交流。

当天下午,在遵义医科大学档案馆王沁馆长的热情接待下,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该校档案馆、校史馆。在讲解员热情洋溢地解说下,一幅幅生动的图片、珍贵的影像和实物档案展现在眼前,让大家零距离体验了档案文化的魅力。随后,调研组逐一参观了该校档案馆库房、档案整理室、数字化处理室及查档接待室等,并与校就档案征集接收、保管保护、公开查阅、数字化处理、宣传利用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交流和探讨。

此次学习调研活动,为我校档案馆建设与管理提供了有益经验,为更好地推动我校档案事业的发展与繁荣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